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互联世界:文以载道 汇则兴邦


        能够用语言进行思想信息交流,这是人类区别于普通动物而智慧进化的重要特征。能够运用文字符号语言进行思想信息交流,这又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一次大飞跃。能够以纸张作为媒介载体进行思想信息交流传播,这更是人类文明的一次大飞跃。中国人有自己独特魅力的语言和文字就不用说了,而在为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上,仅在信息交流技术方面,中国人就有造纸和印刷术两大发明,这是令所有中华民族的一份子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的文化财富。当然,随着现代声光磁等电子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在全世界的普及应用,人类的思想信息交流传播的速度更快、距离更远、范围更大、效率更高,内容也更加丰富了。网上浏览新闻资讯,网上交流工作信息,网上阅读,网上找人,网上购物,网上娱乐休闲等等,现代人离开了网络,就好像是脱离了这个“地球村”。或者说,就像是被这飞速变化的世界所抛弃了。因此,人们把这个时代,称为“互联网时代”。
那么,陪伴了人类几千年的散发着文墨馨香的纸质书刊,就该走进历史博物馆吗?当然不会。只是也与时俱进地搭乘上网络快车了。所以,网络阅读,自然也包括电子书刊的网络阅读。就拿传统新闻媒体报社来讲,不但排版编辑的手段要借助电脑网络技术,就是所编辑的资讯内容素材,选取来自网络的信息一般都占每期全部内容的三分之二左右,媒体自采原创稿件一般只占三分之一左右。同时,为了抢时效,稳定和扩大读者市场,报社自办官方网站或电子版,也已是潮流所趋。当然,综合性门户网络媒体的大部分新闻资讯内容,又是海量萃选汇集各大报社的新闻信息。报社的资讯原创优势和网络的快速传播及互动优势,相互借力,相互弥补,相得益彰。但现在网络媒体在新闻资讯和博客论坛等版块内容的原创力量已经明显增强,而且更有邀集各路高手跨地域跨平台跨媒体整合资源的综合优势。因此,在新闻资讯的传播方面,网络媒体为主渠道,包括报社在内的传统媒体为补充,这样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而且还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
或许是书刊文墨情结太重的缘故,我本人曾经是坚守书刊纸质阅读的“顽固派”,可最终还是得承认形势比人强。但从“敬而远之”,到被卷入网络浪潮,也只是2009年5月份以后的事。作为网络社区的一名新成员,自然没有老资格可摆,于是我便老老实实地一直以“我是公社小社员”、“我是小社员”和“网闻博报小社员”自称。从笨拙地触击键盘开始,慢慢摸索着进入网络世界的大门。从人民网、新浪网、网易、搜狐、腾讯以及凤凰网等新闻综合门户网站,到一起写网和起点中文小说网等专业网站,我顿觉自己的心灵世界也随着网络的延伸而无限高远广阔起来。而个人主页博客空间访问点击量的急剧上升,更令我激动不已。为此,我相继写下了《来自网络世界的超级震撼》、《虚拟世界的真情告白----十万访问极速体验记》、《博庆献礼 50万次检阅传递50万个祝福》、《网事如烟 我的第一个100万》等博文日志,记录了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感受。
相对而言,各大网络论坛,是最能体现舆情关注焦点和进行及时讨论交流的动感地带。浏览新闻资讯,抒写感怀日志,参访名家博客,搏击论坛风云,交五湖四海朋友,网络是自己与世界联系交流的窗口,网络世界本身也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上至当今世界顶级文化政商要角,下至各国普通百姓,大家都首次真正有了“人人平等”的感觉。在网络时代的网络世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这就是“网民”。因而,网络时代,就是“网民时代”和“平民时代”的先声。网络舆情、网络爆料、网络辟谣、网络追踪、网络直播、网络呼声、网民意见、网络问政,一时间,网络便成了社会经济文化潮流的风向标和气象台。网络的力量排山倒海,谁也吃罪不起谁也难以抗衡。因为这看似虚拟的网络背后,是亿万真实的人,是亿万双眼睛和亿万张嘴。而网络互联,只是人的力量聚合与放大。在这个虚拟的网络世界,我们却最能感觉到自己的真实存在和价值。通过网络,融入世界融入集体,个人的力量才能因网民集体力量的强大而强大,个人的价值也才能因网民集体价值的永恒而永恒。我们应感恩并庆幸,自己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网民时代”。
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为生我养我的祖国而自豪,我为哺我育我的民族文化而骄傲,我为能够在这个网络时代给国家和民族呐喊发声而欣慰。乐国之所乐,忧民之所忧。所谓网民呼声,所谓网民意见,惟公惟众,方为主流。以天下公心观昨日是,以绝大多数民众公利论今日非,为公发声为公争利,乃为真正中华网民。风云沧桑,中华之盛皆兴于奉公之士,中华之衰俱败于谋私之徒。乐公为善,忌私如仇,常因有个人之私阶层集团之私损公毁我中华。为公舞文,虽拙犹雅。为私弄墨,虽艳犹俗。何为文化?“识天文而化人文”乃为文化。何为“识天文而化人文”?正如老子所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何为道?亦如老子所言:“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是故,无公则无道,无道则无理,无理则无义。公道,公理,公义,“大道惟公”,乃为文化精神之灵魂。善恶分明,公私分明,小社员文风性情使然。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在这个世界互联网络聚合的时代,载道之文,正是献力兴邦之际。不久前,香港的门户大网文汇网邀集海内外华人华文圈的名笔名嘴,专门开辟了“名家专栏”。“名家”百人团队阵容覆盖中国内地和港澳台三地及海外华人界,包括黎子珍、何亮亮、邱震海、黄仲鸣、吴康民、方润华等,网闻博报小社员也有幸名列其中。华人世界,网络互联,“文以载道,汇则兴邦”。网络无国界,网民有祖国。信息互动,激荡思想。发声建言,为中国的复兴一起努力。谨以此文,与全体中华网民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